2018-05-05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



很遺憾告訴大家一個消息,之前跟文房出版社簽約出版的教學書【男女服裝技法】,已經決定不出版了,這件事我在去年已知道,只是必須等到合約過期,我才能進行下一步動作,直到今日才告知大家,讓期待的朋友失望了,很抱歉。

一件作品不出版,對作者來說是個打擊,對商業出版社來說,這只是一個生意上的選擇,出版社老闆判斷這本書沒有商業價值,決定放棄也在情理之中。

說句心裡話,這是一本可有可無的教學書,不是什麼震古鑠金的作品,也不是我人生中的重要著作,不能順利出版,只是情緒上有些不爽罷了,不算什麼要緊事。

但它既然是教學書,總有些使命感,讓它就此塵封略為可惜,找別的出版社出版又太費勁,搞不好還要改來改去(我便是不接受在交稿數月後,出版社還打電話來說要重畫三分之一的內容才肯出版,合作才破局),我真的是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呀。

所以我決定把這本書的內容免費公開,不枉它被創造於世的目的,有興趣的朋友就看看當做作畫參考吧,贈人玫瑰,手留餘香,也是一件好事。 

===========










P.S.1 這本書雖然叫【男女服裝技法】,但大家看完全本後,會發現男女服飾的頁數比例差很多,因為一開始出版社邀稿時,是約好只畫女裝部份,書名叫【美少女服裝技法】,在內頁完成三分之二的時候,突然被告知要加入男裝設計,所以只好抽掉後續原本安排繪製的內容,把男裝放進來,所以男女服裝比重不一。 

整本書畫完,封面封底折口頁彩稿亦完成,編輯排版完畢,校稿了八次才結束,全書完成只待付印。不料交稿數月後,出版社又突然來電通知,要把男裝部份拿掉,改畫女裝部份,我一來是對出版社老闆屢次出爾反爾的態度深感疲憊,二來是沒時間畫,(中間不斷的協商與我生病的事件,太瑣碎了,略過不提),雙方沒有共識,所以出版社決定不出,並要我退還兩萬多元版稅,我拿出合約內容跟編輯說明,在我早已完成全部稿件的前提下,出版社並無權利要求退費,若堅持返還只好走法律程序,此事才作罷。

P.S.2 這本書原本內頁排版是由張放之老師設計,因不在文房出版,所以我也不能使用該版面設計,你們看到的,是我未經任何編輯的原稿,可能排版不是那麼活潑漂亮(錯字也很多 Orz...),將就著看吧,設計是浮雲,內容才是正道哇。

P.S.3  這本書從製作到破局前後耗費了我將近兩年時間,是我接案多年少數覺得能量枯竭的案子,經過此事,我決定往後不再接任何教學書稿件,台灣的教學書市場過於浮濫,難有遠景,創作者還是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原創作品比較好。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