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7

折耳貓不是品種貓



前幾日君梅傳 LINE 過來問我要不要接手朋友的貓,我看了貓咪的照片,心想:無知、虛榮又不負責任真是一件可怕的災難。


 身為朋友圈中的愛貓人,我時常收到許多收養貓咪的請求,這實在是滿奇怪的,我是養貓來陪伴,又不是動物囤積症患者,不可能無上限的收養貓咪,可是大家普遍有個迷思,認為「喜歡小動物的人一定比較有愛心」、「反正妳都養那麼多隻貓了,再養一隻也沒關係」…

於是,朋友的朋友撿到一隻貓,問我要不要養?朋友的家人要出國,無法再養貓,問我要不要養?朋友的男友的姐姐嫁到外地,家中貓咪無人照顧,問我要不要養?朋友的表哥的鄰居的外叔公的女兒的朋友的朋友,家中母貓沒有結紮,生了一窩小貓好煩惱,問我要不要養?

貓咪是很可愛沒錯,但只因為貓咪可愛,沒有考慮自己能不能容下一隻貓在你生命中存在十幾年就輕易飼養,等到厭煩了、生活發生變化了、不想負擔了,隨便找個人把貓扔過去,就覺得自己盡到責任的飼主,我實在不想幫他們擦屁股。

並非我沒有能力養那麼多貓,我曾客串過一陣子貓中途,結果發現自己的心理素質太差,頻繁的生離死別,心靈不夠強大的人很難處理那種隱痛,面對只相處幾週的貓咪最終都會離開的結果,我心裡都不好過,所以每當聽到有人因為畢業、因為分手、因為當兵、因為搬家、因為結婚、因為懷孕、因為家中長輩不喜歡,就把相伴數年的貓狗棄養或轉讓他人,我感到不可思議。

飼主守則第一條: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只有1015年,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養一屋子貓的情況已成往事,目前我身邊只剩兩隻貓,不是沒想過再收養新貓,但恰恰對奪走寵愛的貓咪非常排斥,如果問他有什麼心願?一定是希望家中不要有別隻貓,媽媽只愛他一人。可惜進我葉家門時,他註定是排老三的位置了,咕嚕和蹦蹦是哥哥,自然不會跟他爭寵,但是後來的吉米,個性率直武力強大長得又可愛,恰恰地位飽受威脅,好幾次看他偷偷巴吉米的頭,結果又被狠狠反擊,自己討皮痛。傻恰恰,雖然你的體型比吉米大一倍,但你不知道吉米是在野貓群中混大的,你這隻一輩子沒流浪過的家貓,怎麼可能打得過吉米。

戰鬥力只有 5 的恰恰,為此憂鬱好一陣子,他壓不住吉米,兩個哥哥過世後,自然也得不到老大位置,如果我再收養新貓,對恰恰的心理壓力很大,(他年紀最長,卻不是領袖,論能力比不過吉米,論受寵比不過新貓,只怕後半生都不會快活了),所以從四年前我就決定不再收養貓,以慰戰五渣之心。


朋友們並不了解我不再收貓的真正原因,當然大部份人不會強迫我非接不可,不過偶爾遇到態度比較強硬一點(我以為遇到韓國阿珠媽了),只好使出《萬年哭窮大法》來對付,雖然最後難免遭到奚落「沒錢還養四隻貓!」,不過真是百試百靈 (3)

蹦蹦和咕嚕接連過世後,又有人來問我要不要收貓,前幾日君梅突然傳幾張被鏈住的貓照片(見本文第一張圖),貓咪一臉不開心的樣子,旁邊的水碗和食盆是空的,我一開始以為是哪裡的受虐貓要救助,沒想到她是幫朋友的貓找接手人。

「貓已經七歲了,是朋友的爸媽花一萬元買來的,現在爸媽開刀無法照顧了,朋友討厭貓,希望給別人繼續飼養。」

一看就知道那對老夫妻是無知又自私的人,有品種貓迷思,所以寧願花錢買貓,對收容所或路邊米克斯不屑一顧,可惜他們不知道這種所謂的折耳貓並不是品種貓,而是一種基因缺陷,軟骨骨質發育異常才會造成折耳,英國貓會已不接受折耳貓的品種註冊。這種缺陷會造成耳朵下垂,同時影響全身關節及跟軟骨,與軟骨相關部份都有可能有異常(詳見台灣折耳貓病友會


 也許這隻貓會比較幸運,一生都不發病(事實上,具有折耳特徵的折耳貓,不會有正常的骨骼發展,他們的發病率接近百分之百,只是時間早晚和程度嚴重與否的差別),貓咪已經七歲,嚴格說來已進入老貓行列,就算原本的基因缺陷沒有顯現出來,但一般老貓身體的毛病正要開始陸續出現,也就是說貓咪一生中最花錢的時段就從七八歲開始,在這個時間點棄養,會不會算得太準了點?

這對老夫妻養貓七年,都用鎖鏈把貓咪鏈住,不讓他自由行動,貓不是奴隷,就算是奴隷活動範圍也比這隻貓大,用一條三尺長的繩子把貓鎖了七年,你們的良心不會痛嗎?

我只能建議朋友的朋友,把鏈繩拿下,重拍幾張照片 PO 上網找認養人,不然被網友公幹到死可不關我的事,不要讓學生(沒有經濟能力)或情侶(一旦分手很難處理)認養,小心衣冠楚楚的虐貓人,注意是不是繁殖場找槍手來認養……

無知不是罪,它是一種病,多讀書多思考對病情大有幫助,千萬不要放棄治療。而自私的人會有什麼結局呢,我想物以類聚是常見的情況。至於那些明知貓咪有基因缺陷,仍為了錢而刻意繁殖的不肖商人,賤格缺德,自有天收。最後,我祝福那隻令人心疼的貓能有自由幸福的餘生。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