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7

美食神獸錄之愛玉樹妖



應邀今年台灣漫畫節的主題,一百位畫家畫各種台灣美食的擬人化及妖魔化(畫一堆妖魔鬼怪真的好嗎?)尺寸是平常畫稿的五倍大!要求畫得很精緻!使用的是我從來沒畫過的宣紙!而且必須手繪!

我已經十年沒畫手工稿,宣紙拿來寫毛筆字我是很習慣,用來畫圖倒是頭一遭,我的主題是愛玉,也不知是哪位好心人幫我抽的?總之就試試看吧,船到橋頭自然直,能夠有這種經驗也滿有趣的。

漫畫工會寄來已經裱好的畫紙,真的滿大張的,這種長型構圖我沒畫過,萬一畫壞了還能申請第二份嗎?(搔頭)




畫紙中間有兩個很明顯的黑點,這張宣紙算是瑕疵品,但目前也只能用它來畫了。





還是習慣先在電腦裡設計畫稿,先把角色弄出來,骨架有點怪怪的,我的素體就算三點全露看起來還是很像木偶,不性感沒有色氣缺乏魅力,唉~



痛苦的穿衣過程……要決定服裝造型、皺摺畫法,骨架也會修改,這部份花了四個小時



接著是背景,畫到這一步整張構圖都差不多了,如果不是為畫這張圖,我也不會主動去找愛玉樹和愛玉果實的資料來看,(小時候讀的愛玉來源民間故事是文字版,連張插圖也沒有),查資料的時候才知道:喔~原來愛玉果是長這樣~




最後指定色彩,看大致的色彩搭配,不過電腦色和實際調出來的顏色跟畫到宣紙上的顏色,都會不一樣……
我想在左上方寫林資修的《愛玉凍歌》:玉杵搗玄霜,涼味月宮寒,親擎水晶器,換得冰雪腸。
不過好像不准在畫面上寫主題?(抓頭)



因為要妖獸化,所以我加了一對角和臉上刺青,不是很有特色的設計,獸化是沒有,妖化勉強算逹標吧 Orz……,目前已花了八小時畫這張圖,有三分之一時間是在想東想西,三分之一是改來改去,而這只是草稿而已……



明天還要先試畫一遍(我自己買了五張宣紙來試驗上色),真麻煩啊……完成品我就不發文了,有興趣看這張原稿圖的朋友,可以參加今年十月五日在台北舉行的第二屆台灣漫畫節。


===================================================================================================
8/15 補記:
時間過了一星期,上色完全沒進度……沒辦法,我也是要做點能吃飽肚子的工作啊,
只剩半個月真糟糕,趕快把進度補上,
直接在原稿上色我可沒把握,先用自己買的宣紙來測試吸水度和渲染性
……


右圖是第一張,因為想偷懶用平塗上色,結果顏色沒調好(在水彩盤上的顏色很正常,畫到宣紙上就變了Orz……),膚色變得很怪異,左圖是第二張試畫稿,比較正常一點,可是反覆塗抹紙會變皺,宣紙是很耐操的,含水量再高也不容易破,只是乾了之後會變皺這個問題始終不能解決,頭痛 ing……

8/22 畫稿完成,久不畫手工稿真是生疏不少,這張圖用電腦畫最多兩天就可以完成,手工稿居然花了七天!而且無法做到盡善盡美,我有一半時間是用在補救失誤之處,好慘~

我以前作畫的壓克力顏料全部乾掉,彩色墨水有 12 瓶完全蒸發,水彩硬化,水溶性色鉛筆……沒什麼事(可是我這次不想用色鉛筆畫啊),然後麥克筆跟噴槍都找不到了,只能就近去文具店買幾管壓克力水彩來用,畫完還剩一大堆覺得好浪費哦,要命的是最後題字的時候臭貓吉米跑來亂,然後我字就寫壞了 (〒︿〒) 我愧對老師……

好希望生命中能永遠有 Ctrl+Z 的功能喔~~

祈禱主辦單位把我的稿子放在最不顯眼的地方,讓所有人不會注意到它,拜託拜託。


附記:神獸錄創作理念

愛玉是台灣特有種,1921年連雅堂所著的《臺灣通史》記載,愛玉是清朝道光年間,中國商人來到台灣嘉義山區採購土產,在大埔溪流中見水面成凍,判斷是附近的愛玉樹果實成熟後,落地破子流入溪中產生的果膠。愛玉公母異株,木石之怪成精多半目標是修成人形,畫中母株愛玉自是化身為臨水照影美女圖,又因是精怪所化,所以頭上有別於凡人的異角,臉上又有類似台灣原住民的刺青,身旁樹子錯落,暗合通史記載之事,裙襬浸入水中,意指愛玉需經過布裹而揉之方出果漿,左上角特別節錄台灣詩人林資修的《愛玉凍歌》:玉杵搗玄霜,涼味月宮寒,親擎水晶器,換得冰雪腸。

這裡有相關報導,我的畫還是被拍到了(>.<),沒關係我就當作沒看到,裝死 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