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2

Esthetical



 


 

我一直覺得台灣人的生活與做事態度,有一個點,是我始終看不過去的彆扭,用「文化底蘊」或「審美觀點」來形容有點重,那種感覺比較像一種得過且過的粗糙……


例如:明明學了十幾年中文,卻不知平仄,連最簡單的春聯都會左右貼反。

例如:一間每年營業利潤上千萬的老店,給客人坐的椅子還是大賣場一件 99 元的塑膠椅。

例如:特別花預算把街道變電箱設計的醜不拉嘰,驚嚇指數一百。

例如:花費幾百萬把住家翻新,卻在工程最後突發奇想亂加鐵皮,新宅立刻變成廉價鐵皮屋,然後繼續矗立在街邊三十年。

例如:從我小時候的印象就始終不平整的柏油道路,就算地方政府特別撥預算做「路平專案」,沒幾個月仍然坑坑疤疤。為什麼數十年都無法進步呢?我一直無法理解。

這些都不是很高深很困難的專業或學問,可是要往上提升那一丁點的精確細緻,不要隨便,不要將錯就錯,不要只顧著眼前的苟且,不要「以前都這樣做,現在怎麼這麼嘰歪!」,不知道要花掉幾代人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