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9

盜版與試吃



冏星人說書頻道最新影片,值得一看。底下有位網友留言說:我覺得資訊分享變成了是一種試吃,如果喜歡,就會花錢,在這世代重點不是你鎖的多緊,而是能讓多少人喜歡上你,即使有盜版,最終也只會變成一種宣傳。




前幾日中華電信將我的網路升速,當時對方在遊說時,曾抛出可免費看    MOD  頻道裡的一千多支熱門影片,我聽了哈哈大笑:「什麼!才一千多支影片?這也太少了吧,就算再多十倍也吸引不了人啊。」對方也覺得這個誘因有點上不了台面,弱弱的說:「可是之後會陸續上架更多影片……

我說:「現在這種網路時代,要看什麼影片都有辦法,當然看中華電信提供的正式版權內容,在道德上比較站得住腳,但對網路使用者來說真的是可有可無。」

「可是 MOD 提供的影片也是全部免費的,請問您家有電視嗎?」對方有點招架不住,趕緊把話題拉回 SOP 推銷話術流程。

「沒有。」

「呃,那請問您將來有打算買電視嗎?」

「我這輩子都不考慮買電視的。呵呵,對我這個年紀以下的人來說,電視沒有任何吸引力了。」

網路費率綁 MOD 是中華電信這幾年來的主力銷售方式,真是傻啊,賠錢不是沒有原因的,明明是寡佔事業卻把自己的路走死,不過我也沒興趣去給建議,高層的腦袋老派僵化,投資錯誤又騎虎難下,說了也是白說,還不如多上網看幾支影片,最後對方將我原本 100M  速度升到 300M ,每個月多收十塊錢定案。

網路時代許多議題都不能照傳統的思維去解決,指著看盜版的群眾鼻子罵你們都是小偷實在太沈重,只要有便利的付費機制與合理的售價,稍有消費能力的讀者觀眾都會樂意支持自己喜愛的創作者。正如冏星人所說,反盜版最主要的目的是維護中間人的利益。

以出版業來說,身為源頭的創作者,所得到的報酬通常僅是讀者所支付的    2%3%5%10%  而已,中間的差價是由出版社印刷廠通路商所分,電影業更慘,大部份票房收入是進到影院口袋而非主創人員手中,大家去查查台灣史上最賣座的國片【海角七號】,魏導演最後收到多少分紅就能明白。

台灣的網路支付系統與平台共享若能成熟,(我指的是一鍵支付的便利程度,而不是要去買什麼點數卡預付卡;在不同的平台都要加入會員與驗證,而無法跨平台使用;要線上銀行轉帳還要自己的戶名帳號跟身份證明;只接受信用卡完全不考慮未成年人要怎麼付費;電子書跟實體書售價完全一樣把讀者當盤子;或是設一大堆密碼認證結果帳號還是被盜,業者只能兩手一攤說:「請會員記得定時修改密碼」這種搞法),各式創作都會比現在有較好的發展吧。不過這種國家政策好像政府並不想做(只想蓋軌道,幹)我們沒有自己的亞馬遜或  YouTube,而台灣的第三方支付專法看了真令人火冒三丈啊。

對獨立創作者來說,這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時代。作品可以跳過中間人直面消費者,這其中當然會有作品不成熟就端上桌討讚的人,也會出現在當代不受歡迎而黯然退場,卻對後世有深遠影響的創作者,前者在傳統環境只會面臨被出版社退稿或發行商否定或是調整,在網路時代則是直接被消費者忽略;後者這種悲劇天才不管在哪個時代都會有,不受欣賞、賺不到錢、不是資訊便利發達環境的錯。少了中間人這道牆,對絕大多數的創作者來說,只好不壞。

因為載體的變換,傳統的通路與銷售方式也要面臨修正,正版無法提供與盜版相同快速便利的傳播管道,卻把固有市場鎖得更緊,然後說小偷太多了,我們快要活不下去!產業要滅亡了!

可是創作者一個又一個的出現是我看錯了嗎?消失的,滅亡的,究竟是誰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