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2

弄來弄去弄不好的【梅花三弄】




那年我練【平沙落雁】遇到瓶頸,彈好幾個月卻進步不大,想到要上台獨奏就嚇到屁滾尿流心煩意亂,琴音越發浮躁起來。每日一到練琴時間,群貓便躲得不見蹤影(突然感到心很累……),魔音穿腦人人得而誅之,避免殺身之禍繼續跟那群大雁相看兩厭,我得找其他的曲子來冷靜一下,選來選去看中了【梅花三弄】,這首曲子輕快中帶著風雪冰霜,真是充滿了速度與激情(?),一定可以令我重拾對古琴的熱愛! 




沒多久我就放棄了。 

 馬的真是太難了啊啊啊!馬的每個指法我都認識怎麼彈起來像壞掉的黑膠唱片(好復古)一直跳針啊啊啊! 

弄了幾週,只能分辨出同弦異徽的三弄旋律在那叮叮咚咚,中間的暗香彈不出味道,玉笛找不到影子,風雪是根本過不了啊啊啊啊啊啊啊! 

我被梅花三弄裡的冰雪埋到胸口位置差點喘不過氣來,最後還是決定回到沙洲去看雁起雁落比較安全。

歲月匆匆過了三年(彈琴的日子過得特別快,一下子就人老珠黃了),老師正式教到虞山派的梅花三弄,有了自學時的慘痛經驗,對這首曲子我是戒慎恐懼,不知道又要磨破幾次大拇指。在這種心情之下,曲子自然是彈的差強人意。

別人的梅花是凌霜傲雪,我的是搖搖欲墜,怎是一個慘字了得。

至少我這次把曲子完整彈出了(吾心甚慰),三年前我在風蕩梅花處差點被雪埋,明明就是那幾個音符,卻怎麼也彈不下去,呼吸不順,手指發抖,這只是幾個音符而已,不是真的風雪啊,怎麼就這麼難呢?

老師說我彈太快了,啊不彈快一點又陷到雪地裡怎麼辦啊?我當然是屏住呼吸跑到曲終阿彌陀佛善哉善哉啊。 
       
得過且過的心態真的是不好哇小寶寶,眼看這首曲子教到末段要 PASS 過去,我弱弱的請老師把古琴曲集第二冊從頭開始教,寧可反復多學幾次也不要隨便糊弄琴曲啊我真是不可多得的乖孩子。 

然後又過二年,年紀就像腰圍數字只會增多不會減少,雖然有點小悲傷不過琴藝也是隨時間慢慢進步了喲。學習的曲目越來越多之後,有些曲子幾個月都未必能彈到一次,但我每週必彈數遍梅花,這首曲子本身音樂性夠強,哪怕我彈的再難聽,也會偶爾出現悅耳的段落的呀。

某日午後,三弄後段大起大落的旋律,原本我難以克服的高音區突然一下子毫無滯礙的彈出來,媽媽咪呀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好復古的流行語),我反復彈奏這最激烈的段落,這是敍述梅花處在最惡劣的環境中,冰雪加劇風蕩梅花,越顯其剛毅氣節。

曲子終於彈順了 (.),我心情大好,彈了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被迫整個下午都聽同一首曲子的老醬叔忍不住開口:

妳這哪叫梅花?根本就是向日葵。



唉啊他說的沒錯啊,我彈琴時開心的不得了,心中哪有冰雪,是萬里無雲的豔陽天啊。

梅花三弄雖然旋律輕快,表現梅花迎風搖曳的身姿,在風雪中可以歡快旋舞,可以挺然不屈,但若是歡樂過了頭,就不像梅花了。

少小離家老大回,梅花變成向日葵那該腫麼辦。

沒關係,我的習琴進度又回到梅花三弄了,我期待老師再教一次,這次我會認真學習的(握拳)。

前幾日老師說:喔,廣陵派的梅花三弄上次沒教到,今天來學。




我心中狂吼:張子謙先生的老梅花節奏更跌宕,對我來說比吳景略先生的更困難啊老師。 



經過梅花三弄多年的風霜,我了解到人生只有兩件事,一個是面臨難關然後度過它,另一個是面臨更大的難關 ( ′-`)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