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8

Brain、Mind、Heart、Soul



記憶是存在大腦中?還是放在心底?或是烙在靈魂裡呢?

昨天偶然看到店家在收看某部美劇(真是難得,很少看到沒有播放腦殘新聞、低智台劇和狗血韓劇的南部店家),50 吋的大螢幕閃過 Scarlett Johansson 的臉孔,我忍不住停下來看是什麼電影,後來發現是誤認,而且是美劇而非電影……我的人臉辨識功能好像又弱化了,真糟糕。

俊男美女可以吸引一瞬間的目光,但故事若是太傻氣,真的是連十分鐘都看不下去了(不過我想看看故事走向跟角色表現是不是如我猜測那樣,所以我還是忍著想笑的心情看完了),這部不知名的美劇,講述某個類似警方的組織,進入死者的大腦去探查死亡真相,經過一番鬥智解謎過程,真相大白故事結束。

劇情是沒什麼大問題,但也沒什麼出彩的地方(撇開女主角的美貌不算),反倒是很多細節,讓人覺得挺中二的,回家後查了該台節目時間表,找到這部美劇的名字──記憶編織者。



網上介紹寫道:這是一部帶有超自然色彩的青春劇。我恍然大悟,怪不得有點孩子氣,可是我當年看迪士尼的歌舞青春時,也不覺得青春劇有這麼二啊,許多劇情設置都有點尷尬,為衝突而衝突,探案解謎過程像在辦家家酒,真是傻孩子。而且女主角泡澡辦案的那個水槽,也太像【關鍵報告】了。(而且是劣化版,沒有未來科技設備的超前感 Orz...

探索大腦死前記憶來破案的概念,二十年前不是在清水玲子【最高機密】就有了嗎?現在已經變成類型劇了嗎?最高機密是非常出色的短篇漫畫,如果把清水玲子所有的作品比喻成珠寶的話,最高機密就是那顆最耀眼的鑽石。這個故事的創意概念後來有發展成長篇連環作品,我看了幾冊,覺得沒有短篇那麼動人,看了後面忘了前面,便棄追了。




不同的案件,用同一種解謎工具,故事很容易套路化,若是沒有強力的主線劇情,很難吸引觀眾一集又一集的追看,記憶編織者拍了三季就結束,算是短命影集,網路評論對結局爛尾罵聲一片,有點可憐。

這種題材好像很流行?只是我忍不住會想,記憶是存在哪裡呢?只在大腦裡嗎?那麼,當我們回憶起一件印象特別感動的事時,克里安照相機為何會拍到心臟的能量比大腦更強烈?若是人類記憶只存在於肉身,那麼,又為何不斷地在世界各地,都能聽到不同的人述說自己前世的故事?

再來,科學已證實記憶是可以被植入的,人類也會因不斷提取某部份記憶,而演變成在回憶的空缺填入合理但想像的記憶,所以,用受害者的記憶來破案,真的沒有任何問題嗎?別忘了,對意念而言,感覺真實的事就是真實,不管它是否在物質層面顯現出來。小孩子的童年玩伴 Bing Bong 以及夢中怪獸是真實存在於腦海裡的,絕對不是幻影。

還有就是,量子力學裡的測不準定律,是不是也會造成觀察者(警方)對參與者(死者)的干擾?腦波也是一種粒子運動啊,我們可以百分之百確定我們觀察到的所有記憶中的細節,真是觀察對象的經歷嗎?兩種不同的腦波對接,不會有任何的碰撞與影響嗎?女主角只是缺乏情感而已,不是缺乏大腦啊。(好吧,我承認女主角的中二程度會讓我懷疑她是不是沒大腦?)

更形上學一點,靈魂的時光軌跡跟時空穿梭是相同的嗎?我們怎麼能確保,大腦所探查到的記憶,是死者真實所在的時空或是另一個時空軌跡?想想曼德拉效應吧,怎麼解釋兩者之間的矛盾呢?

所以說,我們究竟要從哪裡去找到我們的記憶呢?我愛你的記憶跟你愛我的記憶加起來就是我們彼此相愛的真實記憶了嗎?(好繞口)有人可以告訴我答案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