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3

陣陣秋意的盛夏



周四晚上我彈完【陽春】之後,老師回頭去看館長【陽關三疊】彈得如何,館長這首曲子練了快半年了,我疑惑的問說為什麼要一直練這首琴曲?是館長要上台演奏嗎?P.S.:我在琴社一起學古琴的同班同學,是台南美學館館長,簡稱館長,不巧跟某位網紅撞名 (_)老師說:「是呀。」然後拿出琴譜「妳也要彈一首長的。」 

「什麼?!」我嚇一跳。為了演出,館長已經練了半年曲子,現在才通知我要上台嗎?
「妳可以彈二十分鐘,沒問題的。」館長在旁敲邊鼓。
「要選沒人彈的,大家不常聽的曲子。」老師說。
「什麼?!」我心裡哀嚎,沒人彈的曲子通常只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太難,一種是太難聽啊!

最後放到琴桌上的,是蔡邕所作的【碧天秋思】,這首曲子沒什麼人會打譜,老八張那一代人沒有將此曲由傳統琴譜改寫成五線譜或簡譜,而後幾代琴人好像也沒有比較出名的曲譜流傳,彈奏的人非常的少,網路上幾乎找不到音頻可供欣賞。




我用的譜是邵老師依據《琴譜諧聲》所定譜,收錄在《增編梅庵琴譜上集》,六年前我學完後,就沒什麼機會彈它了,畢竟學了上百首琴曲,喜歡彈的曲子不過一二十首,如果不是為了演奏會,還真是不會主動去彈呢。也是因為有正式售票演奏會的緣故,我的好日子也跟著到頭了。

老師重新示範了第一段,起身:「來,妳來彈這段。」
我照彈一遍,老師說:「這裡要往左猱…這裡要細吟,溫柔一點…兩拍,停兩拍…上六二,音要準,唉呀,不對,再往上…這裡剔要用勁,有力…」我中指用力剔出去!「妳不要這麼兇啊!」老師無奈的說。

很兇嗎?我想,這首碧天秋思前幾個小節立意開濶,是很大氣的曲子,給它用力一點才有氣勢啊。不過我每支曲子聽起來都恰北北,好像也不太對齁。

老師一個音符一個音符的反復打磨,我練琴的過關難度,從簡單模式立刻變成地獄模式了(((д))),我的陽春白雪,我的胡笳十八拍,都沒啦,未來幾個月只有碧天秋思了,大熱天的,突然感到秋意陣陣……








九月 7 日補記:幫館長打一下廣告-----------------------------------------
 





展期是九月 2 日 25 日,九月 7 日的開幕聊天會我跟老師都有去,館長現場演奏古琴,原來他之前一直有點緊張的在練曲子,是因為今天啊(恍然大悟),我想說琴社是訂明年的原生劇場檔期,現在就開始緊張也未免太早了 ( ′-`)y-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去看展哦。
在嘉義市西區博愛路二段   241 號展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