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7

夾娃娃機的時代變遷史



那天我去買肥宅神仙水可樂時,看到旁邊夾娃娃店裡,有個八、九歲的小男孩趴在機台下方不知在看什麼,我心裡正想是不是他的錢掉在地上,下一秒男孩發現我正盯著他看,他立刻站起來,往一旁的夾娃娃機走去,於是我拿著可樂回身準備騎車離開……

然後立刻轉頭往夾娃娃店裡看發現男孩又在地上趴著又看到我在看他又立刻站起來裝沒事!

齁!這不是擺明了你‧是‧賊‧嗎?

只是沒憑沒據,我總不能指著他的鼻子說:「嘿!小鬼,我知道你在接下來三十分鐘內,可能會從這裡偷走 200 個十元硬幣,或是拿走機台內的布娃娃,所以我要叫警察來抓你!」這種 John Anderton 類型的正義使者我沒興趣當,阿德說過我是他看過的女生中氣勢最威嚴的,所以我盡力擺出我最兇狠的表情瞪著小男生,然後……騎車回家喝可樂去也。(好俗辣的處理方法,可是我沒辦法責備一個尚未犯錯的小孩子  _(:з」∠)_

之後我跟戈率聊到這件事,他說這種事很常見,所以大部份店內都有監視器,上次他聽朋友說,去玩夾娃娃時也有看到一個小學生,從機台下方的取物口伸手進去摳東西,一群大人在旁邊專心夾自己的公仔,沒人管那個小孩子。

我說:「那些人就這樣看著嗎?」
「見怪不怪了。」戈率說。

我以為我只顧著喝可樂已經很廢了,沒想到一廢還有一廢廢,我忍不住回想我小時候的夾娃娃機旁有沒有這種廢物大人?……好像沒看過耶,畢竟我那時玩的夾物遊戲機裡,放的都是一些小玩意和文具用品,大人們是沒什麼興趣的。












住家附近的其中一間夾娃娃店,在半年內易主三次,店名越改越像特種行業,以小搏大夾物取貨本身就有點賭博性質,若無法規管束,越走越偏門是意料之中。



  

夾物機的歷史滿久遠的,至少在我國小時就已經出現,都是偶爾一台或兩台放在文具店門口,矮矮小小的機器,投幣口前方還會放張小凳子給人坐(真貼心),我記得那時候的夾子蠻小的,不好對準目標,但抓力極強,所以玩家只要看得準,幾乎是十抓九中,只是獎品沒什麼價值,像十元戳戳樂裡會出現的小玩具,我玩幾次就膩了,只有在堂弟堂妹們看中什麼東西卻夾不到時,會拜託我幫忙夾一下而已。

12 歲就不玩的遊戲,現在卻全台灣到處都是,從一個簡單的小機器變成「商圈沒落指標」的代表物了。君梅在兩年前花五十萬投資夾娃娃店時,就被我質疑能否回收本金的問題,她那時也煩憂台灣所有的生意都不好做,她經營過的飲料店太競爭,服飾店被網購打趴,跟著時代潮流做網拍也完全比不過淘寶,夾娃娃店也許是個好機會。我只能祝福她生意興隆。

至今她的投資也沒能回本。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店面,半夜聚集的人群成分複雜,得裝監視器防偷防盜,但就算有什麼財物損失也多半找不回來,白天得進貨補貨,每天花數小時在店裡,人工、貨款、店租都是成本,有時一個月連 20K 的利潤都沒有,唯一穩賺的只有房東和夾娃娃機器製造商而已。

然後她說短短幾個月時間,附近三百公尺內,已有超過五十家夾娃娃店在競爭了。※註

藍海殺成紅海,不是台灣人最擅長的事嗎?(看向那精美的設計報價單和漫畫稿費匯款證明……)我疑惑的是,夾布偶到底有什麼樂趣呢?當然機台內的商品種類很多,但最大宗的還是布偶類,我三舅以前也超愛玩這個,夾了幾百個娃娃放在家裡(那時的夾子已經被重新設計成又大又滑的樣式,沒有我小時候那麼好抓,照我估算應該花了十幾萬才能夾到那麼多),搞得全家天怒人怨,後來有次我跟大堂妹在慈善園遊會擺攤位義賣紙百合,三舅跟我們借桌面一角來出清他的布偶,一隻一百元還賣得不錯,給客人打包布偶時三舅表情有點不捨,眼睛一直眨……(三十幾歲的大男人,還愛吃糖喜歡布娃娃,娃娃離開他他都快哭了 =.=

以斷捨離原則來看,只是擺著佔空間卻亳無用處的東西,其實跟垃圾的本質很接近,東西如果精緻好看還可以說那是藝術品,問題是夾娃娃機裡大部份的布偶都不精緻也不好看,不是正版品,哆啦 A 夢像哆啦 B 夢,版型有一點點不對,布偶比例就會怪怪的,棉花塞的不夠連形狀都撐不起來,更何況布偶還容易有塵蟎,台灣一堆人鼻子過敏,放布娃娃在家裡招灰塵不是自討苦吃嗎?而這種破爛貨居然還能吸引小孩子去當賊。偷布娃娃回家能幹什麼呢?你抱著它睡覺時,是想著自己很行而洋洋得意?還是會有一點點良心未泯而感到不安?


當然有人既不是場主也不是台主,不偷不盜只靠著夾物的技術就能賺錢,像剛才提到的朋友阿德,專夾電子產品,圓形鐵盒的藍芽喇叭堆積成山,放在拍賣網上販售,每個月也能進帳好幾萬元。這不禁令我思考,為何身為場主的君梅卻難以獲利?應該說,為什麼我們身邊,總是會看到那種不斷的投資生意,卻一直在賠錢的朋友?

是運氣不好嗎?我覺得不是。回想他們所做的投資,沒有太多的技術難度或專業知識,覺得有錢就可以開店,所以我們常常會聽到,不懂廚藝的人卻開餐廳;沒有飯店經營概念的人在開民宿;基礎的會計知識都不懂的人,開公司後連傳票都不知道把賬務搞得一團亂……沒有專業也就算了,花錢請人來處理也行,但是他們沒有從事該行業的熱情,只是為了賺錢而已。




我認為一份事業要成功,你一定要有熱情,有熱情你才能堅持,才會不斷吸收行業新知,觀察市場走向,自我修正自我成長,從什麼都不懂的菜鳥慢慢的也能變成行家,景氣好時可以抓準時機一飛沖天,景氣差時能夠耐心蟄伏累積實力。但大部份開店創業的人只是為了錢而已,一旦獲利不如預期就想轉換跑道,什麼行業熱門就做什麼,撈一票就走的心態也許可以賺個一兩次,但人生不會總是都贏的。

我敢打賭如果阿德去租一台夾娃娃機當台主,一個月的獲利會比君梅一間店還多。

不過這種行業賺再多錢也沒什麼好得意的,夾娃娃機店因為競爭激烈,為求利潤連活體生命都開始出現了,夾活蝦活蟹烏龜兔子已經不是新聞,當然這是違法的,只是我看著一項單純的娛樂,從小孩子的遊戲變成不尊重生命的賭博,最後,會不會變成泯滅人性的商業模式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註:台灣財政部統計資料 2016 年夾娃娃機店是 920 家,到了 2017 年膨脹成 2037 家。目前新聞報導都偏重在場主、台主和夾客的獲利手段,可是我實在很好奇,最上游的電子遊戲機製造商台灣只有固定幾家而已,連硬體製造都需委外代工,他們是如何在一年內出貨幾十萬台?整個產業鏈是如何運作?中國及東南亞廠商涉入多深?為何金冠產品會突然變成夾娃娃機產業的硬通貨?實在值得好好挖掘一番啊。

12 月 6 日補註:目前(2018)台灣的娃娃機公司數達 3353 家,總店數超過一萬家,比 7-11 超商的總門市還多,整體從業人數達 10 萬人,當中包含店主、個別機台經營者、及機台供應鏈。滿坑滿谷的娃娃機,逼著央行必須要狂鑄 10 元硬幣來因應。央行將明年 10 元硬幣的發行量預算數編為 22 億枚,足足比今年的 19.3 億枚高出近 14 %。(這些從業者的稅金大部份都難以課徵,卻要多編預算去應付他們的需求,全民買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